沟通漏斗-你想的只能剩20%

沟通漏斗

一个团队要共同完成一项任务,必须要配合默契。一个企业要发展壮大,员工之间必须达成有效的合作,合作的默契源于沟通,是对沟通升华。在工作中尽可能较少沟通漏斗,才能达到更好的理解,才能更出色的完成工作。

沟通漏斗呈现的是一种由上至下逐渐减少的趋势,因为漏斗的特性就在于“漏”。对沟通者来说,是指如果一个人心里想的是100%的东西,当你在众人面前、在开会的场合用语言表达心里100%的东西时,这些东西已经漏掉20%了,你说出来的只剩下80%了。而当这80%的东西进入别人的耳朵时,由于文化水平、知识背景等关系,只存活了60%。实际上,真正被别人理解了、消化了的东西大概只有40%。等到着些人遵照领悟的40%具体行动时,已经变成20%了。一定要掌握一些沟通技巧,争取让这个漏斗漏的越来越少。

在沟通中,你心里所想的100%,他人行动时却只有20%,我们心里要说的话,为什么会层层漏掉?

第一个漏掉的20%(你心里说的100%,你嘴上说的80%)原因是:一、没有记住重点;二、不好意思讲。

解决办法:一、写下要点;二、请别人代讲。

第二个漏掉的20%(你嘴上说的80%,别人听到的60%)原因是:一、你自己在讲话时有干扰;二、他人在听话时有干扰;三、没有笔记。

解决办法:一、避免干扰;二、记笔记。

第三个漏掉的20%(别人听到的60%,别人听懂的40%)原因是:不懂装懂。

解决办法:一、质问;二、问他有没有其他想法。

第四个漏掉的20%(别人听懂的40%,别人行动的20%)原因是:一、没有办法;二、缺少监督。

解决办法:一、具体办法;二、监督到位。

留下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