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离不开吗?

下班时分和 mimiqiao 聊天,谈到一些话题,挺有意思。最近自己一直在实践,刚好总结下:

1. 不看微博,你不会丧失任何有价值的东西。身边不少同事都有 Twitter 瘾,工作一两个小时,就会忍不住上去溜达一圈。我曾经是 Twitter 重度用户,有段时间,一天不看个七八次,整个人都会若有所失。后来意识到 Twitter 的投入产出比太低,于是逐步降低查阅和更新频率。直到最近嫌翻墙麻烦,干脆转战新浪微博。新浪微博非常娱乐,基本上一亿条消息里,也许才有那么一条会对你的人生产生真正的影响。上新浪微博和看电视一样浪费时间,何苦呢?马上戒了微博,生活多了很多有价值的暗时间。微博,迟早会死掉的。就和当年的 BBS 一样,当你逐步从校园走向社会,BBS 就会成为回忆,而且仅仅是回忆了。不看微博,你不会丧失任何有价值的东西。当然,目前有不少团队和个人,实质上是把微博当推广和宣传的工具用,这是另一个故事,你知道的。

2. 每天坚持看书半个小时,可以少于半个小时,但不要超过半个小时,这样效率最高。书籍阅读,有两个极端:一是忙得完全没时间去读书,二是闲得每天能读一个小时以上。对于已工作人群,这两个极端都不利于知识的有效积累。再忙,每天半个小时,只要有意识,肯定能挤出来,这绝对比挤乳沟容易。对于已工作人群,每天读书一个小时以上,则很容易流于自我满足和自我陶醉感,而忘了去真正实践和思考。坚持阅读好书,同时要谨慎一次性长时间阅读。

3. 不少大牛,都不热衷所谓的 Web 2.0 应用。蔡学镛说自己喜欢 Web 1.0, 周爱民也如此。John Resig 最喜欢的是正式的博文和邮件讨论。Web 2.0 充满浮躁,缺少真正帮助人成长的创意。远离这些嘈杂,技术能成长更快,生活也能更恬静。

4. 读书,读好书,花大量时间去思考,花更大量的时间去实践,这是技术成长真正离不开的。Google, RSS 等网络上的一切,仅是辅助而已。

Web 仅是一个工具,并非珠宝,切忌玩椟弃珠。

分享 自 玉伯 http://lifesinger.org/blog/2010/06/do-u-really-need/

留下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